进入冲刺!权威专家助力“德清珍珠系统”全球申遗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19-09-17 09:52:12
  进入冲刺!权威专家助力“德清珍珠系统”全球申遗

  9月16日,2019“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保护与发展专家咨询会在德清召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主席闵庆文等业界权威专家,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外经办副主任朱国荣,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县领导周志方、方芳、杨国志、王秀琴等,德清县珍珠文化系统申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德清珍珠行业代表中国农学会珍珠咨询专家沈志荣、欧诗漫集团总经理沈伟新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德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国志主持。

\

▲德清县新闻中心王正摄

  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在致辞中说,德清是有历史记载的世界人工淡水珍珠规模化养殖的发源地,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珍珠农产品文化,孕育了以欧诗漫集团为代表的珍珠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传承和完善了珍珠养殖技术和深加工技术。德清珍珠文化系统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产物,具有丰富的农业文化和历史文化内涵,更是中国传统农业文明的传承。

\

  她表示,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将进一步挖掘“德清珍珠系统”文化内涵,深化各领域合作,拓宽农业现代化发展,保护此项农业文化遗产,努力提高遗产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主席闵庆文详细阐述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的定义与要素,强调了申报过程中需要整体性保护、综合性施策、适应性管理,建立稳定的科技支撑队伍。他建议后续申遗小组要加强科学研究,重视理论分析;加强内涵理解,重视系统特征;加强统一领导,重视部门协调;加强宣传教育,重视多方参与,增强学术交流,把灿烂的珍珠文化展示给全世界。

\

  接着,会议进行了德清县人民政府专家聘任仪式,德清县人民政府、德清县珍珠行业协会与闵庆文专家团队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目前,企业代表欧诗漫集团已建立了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更好地支撑“德清珍珠系统”的文化挖掘与传承。

\

\

▲德清县新闻中心王正摄

  随后,德清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周志方介绍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情况及两年来保护与发展工作进展与成效。他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今天专家咨询会形成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德清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技术保护与推广力度,重点从扩大养殖面积、夯实群众基础、增加农民收入作进一步的探索挖掘。

\

  针对“德清珍珠系统”的申遗工作,与会的权威专家们作了指导发言。

  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苑利建议,通过传承人、养殖户的采访,把本土珍珠养殖经验挖掘,并进行创新性的开发。

  中国贝类学会理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张根芳认为“德清珍珠系统”具有农业、环境生态学的意义,建议今后要进一步协同发展,传承利用好文化遗产。

  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斌建议进一步扩大珍珠生态养殖规模,让更多的珠民了解珍珠文化,热爱珍珠文化。

  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中国农学会珍珠咨询专家沈志荣呼吁更多的业界专家能够加入到这项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工作中。他强调,“德清珍珠系统”不只是德清、浙江的宝贵财富,更是中国的文化遗产。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伦从珠农的角度提出了建议,希望今后能够在给珠农提供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尤其收入保障方面进一步做精做深文章。

\

  最后,闵主席做了总结发言:“目前申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而这是一项多学科、跨部门的长期项目,希望下一步让更多的人参与和了解‘德清珍珠系统’,共同将生态保护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加强精诚合作,真正建立文化自信。

\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德清珍珠文化系统核心保护区—阜溪街道小山寺遗址公园、小山漾珍珠生态养殖基地、欧诗漫珍珠博物院等地。极具人气的互动体验项目“开贝采珠”,已成为传播和展示“德清珍珠”文化的载体。

\

\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阜溪街道小山寺遗址公园。

\

\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小山漾珍珠生态养殖基地并体验“开贝采珠”。

\

\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欧诗漫珍珠博物院。

  据了解,2017年,“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成功申报并被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年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项目。此次专家咨询会的召开,将全面助力“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的全球申遗进程,相信德清珍珠文化未来可以走出德清,走向世界。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顺丰升级“徽蟹”解决方案 助力“徽蟹”走出去

标签
  • 德清
  • 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