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相中极飞,超3亿投资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3-18 11:13:39
  3月16日、17日,极飞接连对外分享两件大事,公布高瓴创投超3亿人民币C++轮融资,并发布中国农业科技领域首份CSR报告。两件事看似关联不大,但了解极飞所做之事和高瓴投资风格的业内人士,对于两家企业的结缘“不意外但有惊喜”。

  作为业内首份CSR报告,展现了极飞以农业科学技术和产品赋能全球农业高效率发展,探寻以数字农业助力人类可持续发展之道的奥义,体现的是极飞在农业领域的长期主义哲学。高瓴一向将长期结构化价值投资奉为圭臬,追求长期逻辑优秀的行业。在数字农业赛道上,极飞以多年奔跑充分论证行业空间和自身价值潜力,此前获得12亿人民币融资,是资本对业内“独角兽”的青睐和期待。

  秉持共同的“处世哲学”,高瓴与极飞结缘牵手,属实是时机到了。

\

再获资本青睐   高瓴超3亿投资极飞布局农业

  高瓴以在消费与零售、科技创新、生命健康,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及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傲人成绩引人侧目,甚至被“封神”,不乏抄作业之论。但抄得了答案,抄不了解题思路,解构高瓴横跨科技企业与实体经济的投资图谱,聚焦于通过科技赋能来改造传统被投企业并提升其价值,典型案例如从数字化角度挖掘百丽的核心竞争力,助力百丽旗下滔搏国际实现“全流程化的数字化转型”。随着滔搏国际在港交所上市,高瓴收获3倍回报,塑造了PE对传统实体经济进行科技赋能的经典案例。

  滔搏国际这个成功案例,深刻阐述了在可持续性价值投资创造方面高瓴的做法,即将源自基础科学、基础科技的创新以全领域、深结合的方式运用于传统行业,将黑科技、硬科技、原发科技与传统产业相融合,为传统行业赋能,改造传统的运营模式,帮助传统企业迅速转型适应新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高瓴在数字化赋能传统企业上的深刻理解,与极飞致力于推动未来农业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的终极远景不谋而合。

  随着中国城镇化发展不断推进,农村人口老龄化、空心化加剧,传统低效、高耗能的农业生产模式将无法持续,“无人种地”的问题并非危言耸听。疫情让农业的发展备受关注,也让外界更清楚的感知到农业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才是解决“无人种地”难题的最优方案。

\

  “数字科技化赋能是在飞行中换发动机,不会改变传统企业的行业属性,不是‘停业整顿’,也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必须直接为业务带来增量。”这是高瓴创始人张磊在《价值》一书中对于价值创造赋能路线图的描述。这与极飞关于未来农业的设想有着底层逻辑上的共识,未来农业应该是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的,将尽可能规避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个人经验主义”,以标准化的流程推动农业的规模化发展和自动化生产,进而实现传统农业生产环节中效率和效益双提升,也即“直接为业务带来增量”。

  具体到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四大环节,耕、种、收的机械化率达 60% 以上,而“管理”环节仅有 7% 左右;对于农民来说,管理环节最占时间也最耗成本,据相关数据统计,农田的管理占据了 70% 的劳动时间,65% 以上的种植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更直观的说是提高农田“管理”的效率,实现效率与效益的兼得。

  这个课题对于极飞而言,就是通过农业智能设备在“管理”环节中提升效率,推动未来农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目前,极飞已经深度布局了6大产品线,农业无人机、农业遥感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辅助驾驶设备、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场管理软件,构建起“无人化”智慧农业生态系统,贯穿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

  高瓴创投的超3亿人民币融资,不仅只是看好极飞作为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的发展潜力,更为根本的是看好中国数字农业的巨大前景。极飞被选中,是一种必然。

  对此,高瓴合伙人、高瓴创投软件与硬科技负责人黄立明表示:科技发展终极目标是普惠所有人与所有行业。今天,数字化、智能化给古老的农业注入了巨大的活力,而极飞科技经多年深耕建立起来的这一套无人化智慧农业系统解决方案——尤其是让机器人、无人驾驶等技术灵活而深入地应用在农业领域,让农业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成为可能。高瓴相信,在创始人彭斌带领下,极飞科技将在提升农民生产价值、提升农业行业效率以及农业“低碳化”的价值链重构中发挥巨大价值。

  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共识   共赢数字农业的千亿市场

  在数字农业这一赛道中,极飞早已给投资者分享过亮眼的市场表现:2018年实现盈利,佐证其投身农业领域的价值所在;2019年完成六大产品线布局,建立起强大的产品壁垒;2020年实现253%的爆发增长,在数字农业赛道跑出“极飞速度”;2021年春耕之际,就实现新品订单量2.5 倍于去年同期......财务回报上的确定性,是极飞获得高瓴青睐的底气。

  但在考量财务回报之外,高瓴也愈发紧密地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投资评估决策中,坚持“可持续性价值投资战略”,投资兼具高品质与可持续性的优秀企业。

  对此,黄立明表达了看好极飞的另一层原因:“极飞提供的‘无人化’解决方案,通过对农业生产各环节数字化作业、精细管理、和行业集中度的加强,有力地实现了碳减排,这与我们长期信奉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

  对于将“构建一个满足人类未来100 年发展需求的农业生态系统”列为企业愿景的极飞,早已将可持续发展刻在骨子里,落实在每一款产品中。截至 2020 年底,极飞的智慧农业技术与产品服务了超过 931 万农户、7.8 亿亩次农田、42 个国家和地区,这组数据背后,是极飞农业智能设备在广袤的大地上无数次喷洒、播种、除草积累而来。

  如极飞将智慧农业系统引入江苏大中农场,共同推进智慧农业基础设施的铺设落地,双方在 2020 年共同打造的“智慧农业示范区”基地,已为农场有效节省了 100 多万元的农药使用成本,减少机械油料耗损成本 100 多万元,并实现了农场小麦产量提升 198 万公斤的成绩,被誉为“小麦标准化种植的教科书”。

  除了聚焦于对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之外,极飞也关注人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极飞学院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邀请农业专家、教授、技术骨干授课,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人,让在农村就地创业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为乡村留住了人气,留住了年轻力量。截止目前,极飞培养了超过 8 万名新农人,来自广东江门台山市的年轻农户郑奕辉、曾干勤就是其中的代表。郑奕辉从一名打工人转型为一名科技新农人,在极飞无人化农业技术的赋能下,年收入从务工时的十万元增至四十多万元;而 18 岁的曾干勤通过入行飞手,月均收入近一万元。

  极飞用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创造着经济、环境、社会的综合性价值,也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目前极飞已经转型为一家现代化的农业科技公司,聚焦于数字农业赛道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遨游于千亿市场。

  “在投资实践中,高瓴始终注重考量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因素。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知性,投资机构不能囿于对短期超额收益的追求,而更应该目光长远地从社会价值和影响力来判断,力求为行业、社会带来增量价值。”在此前发布的《高瓴资本集团可持续性价值投资影响力报告》中,高度概括了高瓴在投资实践中对标的公司的考量维度。

  农业天然就不是先进科技青睐的第一舞台,但极飞已经用多年努力证明,科技对农业带来的长期超额收益,不仅体现在财务数据上,更体现在对环境、社会、行业的长期增量价值上。可见,高瓴与极飞,在以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准绳,为环境、社会、行业创造长期可持续价值上,早已达成了不约而同的共识。

  为农业建立起可持续的发展曲线,极飞在数字农业赛道上漫漫求索;为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发展提供丰富的创新思路,高瓴以资本助力极飞。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美大控股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标签
  • 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