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乡村振兴VR影院,就在湖北这个村……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3-19 10:01:58
  乡村振兴战略是于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伴随着中国新农村建设的蓬勃开展,乡村旅游高潮迭起,喜忧参半,喜的是几年来的建设也真正的惠民惠村了,忧的是乡村旅游“千村一面”同质化严重的现状。如何破局又成为新的课题。

  发挥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的精神,乡村振兴战略也走过了3个多年头了,所有的过程都是要摸索和尝试的。

  乡村旅游,这场修行还需摸索门道破局

  2021年2月21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文件明确,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加大农村地区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力度。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

  旅游是一门技术工种,考验做旅游人的经验、素质、见识和开拓精神等等,简单来说不会吃喝玩乐的人就没有发言权,现在的村干部甚至县市干部不懂旅游但是具备很强的发言权,而目前指导意见和指导思想有很广的执行面,领导一句话,全市县村跟着学,导致“千村一面”同质化严重。

  除了“千村一面”同质化以外,商业逻辑问题也是目前乡村旅游面临的状况,乡村旅游在早期需要投入大量资本,而且农业季节性周期导致旅游旺季过于集中,淡季门可罗雀,资本的回收期较长等一直是导致乡村旅游虽做了这么多年,政府主导的旅游名村名镇规划也做了不少,之后也很少有健康收益闭环链的重要原因。

  盈利模式模糊不清,也导致乡村旅游项目后期融资难,尽管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央一号文件一再提出金融进入扶持,但是成效不高,也一直是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

  面对乡村旅游“千村一面”同质化,认真分析遵循做流量、配业态、深文化、成IP的基本流程,流量吸引成为第一步,也是乡村旅游生存的关键一步。

  发挥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旅游的主导作用

  “引流”+“扶贫”+“变现”建立完整乡村旅游生态链闭环。乡村旅游成功案例不少,失败案例更多。在准备投入旅游事业,抱一只能下金蛋的鸡的时,一定要综合分析项目所处地域的经济、政治、社会条件与政商情况,不然单靠情怀,那是很容易头破血流的。

  发挥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旅游的主导作用,民营企业具备一定的资源统筹与协调能力,能够助力打通乡村旅游脉络。通过协调村民和游客,统筹企业资源、政府政策和市场要素,充分发掘乡村旅游的各项价值,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民营企业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和经营方式的灵活性决定了其能够对游客需求、产业环境及政策导向作出快速反应,因地制宜盘活乡村各类资源,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北京住优科技作为科技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先驱者之一,在这两年积极筹备京山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之中,同时不忘积极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加大投资支持力度,给当地白谷洞村乡村旅游投建了VR科技馆。

\

  “科技引流”新鲜血液注入激活乡村旅游

  民营企业日益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主力,企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将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通过项目合作、区域共建等方式推动民营企业的改革创新和不同企业间的协同发展,从而增强民营企业在乡村旅游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优化市场布局。另外民营企业也要紧密围绕项目核心文旅资源,开发符合地域文化特征的产品,并不断随市场变化迭代旅游供给也是项目成败并持续盈利的关键。

  迭代旅游供给是“引流”很重要关键一环,尤其是针对开发地域上没有天然知名景观风景、没有特色农副产品产业等这样的村域,引流方式成为难上难点。

  湖北荆门京山白谷洞村利用前沿科技技术作为全村乡村旅游的引流点,完善乡村振兴一二三产结合,VR全息科技项目进入白谷洞乡村旅游取得了成功的引流效果。据悉,该村VR高科技体验馆是全国首家乡村振兴VR影院,位于戏楼子湾。目前已接待游客约18000人次。春节期间,场馆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大年初三就开放,排队游客源源不断。

\

  日新月异的VR/AR全息科技促乡村旅游向高端化发展

  乡村旅游需要产业化,将乡村旅游要素由观光为主向商贸、文创、休闲、体验和度假转变,乡村旅游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乡村旅游同时也需要“持续的”产业化,迭代旅游供给需要开发者放眼未来,不能拘泥于打造一时的差异化的产品,旅游产品的“跟风”现象比较明显。5G的商业普及化后,VR/AR全息科技将在未来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产业势头强劲,国家及各地政策助力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业迅猛发展。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地,VR/AR/全息行业将迎来快速的增长期与爆发期。

  日新月异的VR/AR全息科技能在合适的产品应用上用在乡村旅游上,无异于促进乡村旅游升级更高一层次,向高端化发展。

  白谷洞VR科技馆的成功也正是说明了这一点,作为全国首家乡村振兴VR影院,项目自签约落地到试营业启幕,仅仅用时46天打造完成,刷新记录开创了一个2021年全国首个科技进入扶持乡村振兴计划的新体系新模板。

  随着未来乡村旅游市场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和未来前沿科技的飞速发展应用,未来中国乡村旅游市场将是一个综合舞台,一个综合体,跨科技、文化、农业等多行业整合,将中国的乡村旅游业从单一类型向为复合型高端化转变,前沿科技“血液”新鲜注入,也为乡村旅游未来描绘美好的蓝图。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高瓴相中极飞,超3亿投资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标签
  • 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