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县农业农村局多项措施促进农民合作社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4 15:39:29
  9月10日,冕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邱保安、农经站站长贾庆和四川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产融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宇海、陈海滨一行深入冕宁县的大山中,对该县清叶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泰德种养殖家庭农场进行调研和指导。

  冕宁县清叶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明清向调研组一行汇报说:合作社主要以生态养殖为主,发展社员125户,是冕宁县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合作社现有林下生态跑山鸡约1500羽,存栏生态猪150头, 2019年、2020年先后被评为“农民合作社州级示范社”和 “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是政府指定的生态安全食材保障供应基地之一。

\

  冕宁县泰德种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吉华向调研组汇报说:农场所在地原为滩涂荒地,在投入4000余万元经过近10年的改造后,发展为今天1000余亩的种养殖基地。农场围绕种养循环的生态发展思路,建成年出栏500头肉牛、2万头生猪的养殖场和标准化的粪污处理场。建成了500余亩优质饲草基地,2000余平方米的青贮饲料加工车间和1000余平米的荞麦白酒生产车间,为周边彝族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30个,年人均增收约4万元。

\

  邱保安副局长介绍说,县农业农村局对有规模、有效益、有带动示范作用的16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拨付130万元资金用于品牌建设。同时,县农业农村局与县农业发展银行、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签定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金融支持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持续健康发展。

  贾庆站长向调研组介绍说:为规范全县合作社的经营,县农业农村局近两年投入40万元购买财务服务为50家合作社提供记帐服务,规范其财务管理;为全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制作统一的标识标牌,并将管理制度、技术规范等统一上墙;落实帮、扶、带精准扶贫措施,促进农民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立家庭农场联盟,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培训各类技术和经管人才912人次,为全县合作社的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

  陈海滨副主任指出,省农联会就是农民合作社的“娘家”,主要是职责就是为各会员单位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帮扶、和市场对接服务。对两家单位提出的生产资金紧缺和销售渠道单一的困难现场给予了解答,并协调相关银行和采购商给予帮扶。同时,他希望两家单位一定要规范财务管理、科学养殖,通过建立自己的生产标准,打造差异化品牌,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黄宇海副主任首先对两家单位带动村民就业、创业,对彝族地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对两位负责人放弃以前的优越生活投身现代农业的精神感到敬佩和赞赏,希望两家单位抓住乡村振兴的大好时机,用活政策、创新技术、规范管理,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为带动村民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供稿:四川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产融服务中心  陈海滨)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振兴乡村 科技助农—湖北顺航米粒文化传媒开启电商助农新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