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农业,振兴新康平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11-03 11:05:41
  美丽新农业,振兴新康平

  ——记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委会

  康平考察活动

  中国雷锋报讯(邓春林) 沈阳市康平县,地处辽河流域,位于辽宁省最北部,北与内蒙古科左后旗毗邻。康平县,曾经在人们印象中是有名的“贫困县“,如今在中国新农业发展的浪潮中奋勇搏击,不仅摘掉了贫困落后的帽子,而且正在成为绿色农业和美丽乡村发展画卷上亮丽的一笔。

  2021年10月30日,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赵承华、会长张家齐、副会长赵慧娥,以及专委会理事共计十余人走进康平,走进康平展望果蔬产业化联合体,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农业专项考察活动。联合体的相关领导带领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张氏食用菌合作社、官宝长粒香大米加工基地和康平展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

  张氏食用菌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占地70亩,主要种植经营平菇、黑木耳、鸡腿菇,年产值近2000万元。合作社与沈阳市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长期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2017年成功申请了玉米地套种鸡腿菇专利,带动20户省级贫困户脱贫。

  官宝长粒香产自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康平县张强镇官宝村,种植面积4200亩,土质肥沃、光照充足,采用内蒙古散都水库泉水灌溉,产地五十公里内无工业,没有任何污染。水稻种植过程避免化肥和农药使用,大米口感清新香甜,粘软细腻,保留了胚芽营养,真正做到了自然健康。

\

  沈阳康平展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园区核心占地面积500亩,现有无土栽培日光温室大棚72栋,自主品牌“康优优”小番茄,园区育有独具特色的无公害番

  茄、紫甜葡萄、俄罗斯樱桃等中高端果蔬产品,采用一系列无土栽培、无害驱虫、营养种植的先进科技手段,配合

  精细化专业管理,打造出一片自然清新,健康营养的果蔬界的世外桃源。庄园园区同时设有采摘区、农事活动体验区、

  垂钓区等农业休闲度假区域,年接待能力可达到

\

  20余万人次。

\

  走访基地结束后,专委会考察团与当地农业发展带头领导和联合体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讨论。首先,专委会会长张家齐介绍了沈阳市供销社在促进康平县农业项目发展上已经进行的一系列支持和协助工作,以及未来供销社及下属农产品流通协会和乡村旅游专委会进一步围绕“为农、务农、姓农”战略将展开的工作部署和具体措施。名誉会长赵承华对下一步专委会如何发挥作用,促进康平农业化经济与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相结合发表了意见。讨论会气氛热烈,联合体负责人阐述了康平农业发展与党建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表达了对于如何更广泛地带动康平农户兴农致富的美好愿望,表示与专委会深入合作充满期待,同时也指出了联合体现阶段的瓶颈问题。专委会与会人员先后分享了考察心得,就联合体目前遇到的文化凝聚、项目规划、品牌建设、风险防控等方面表达了观点和看法,并结合各自的产业发展经验和职业优势对联合体的发展给出了意见和建议。联合体的领导和企业代表对讨论会内容的务实性与创新性深有感触,认为这次头脑风暴不仅仅带给他们理念上的启发,同时也对联合体下一步的具体经营规划和商业设计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

  不知不觉中夜幕早已降临,深秋的凉意丝毫没有减少大家高涨的情绪,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委会康平考察活动虽然暂时结束了,但是未来专委会与康平新农村发展项目合作已经悄然开启。新农兴农新康平,让我们满怀希望,为康平美丽乡村和绿色农业建设继续助力!(邓春林)

\

  参加本次会议的乡村专委会会员名单:

  1、赵承华 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 名誉会长

  2、张家齐 沈阳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会长

  康平新供销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3、王兆瑞 辽宁企瀛律师事务所所长

  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

  4、高晓梅 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乡村振兴工作室所长

  5、赵慧娥 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教授 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6、陈兰香 沈阳市爱凡升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7、高  毅 中国人民刑警学院副教授

  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8、崔剑生 辽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旅游系主任、副教授

  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9、孙  慧 沈阳新供销乡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阳新供销乡村文化旅游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10、王鹤春 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智能产业研究所所长

  日本城西大学博士生导师

  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理事

  王丽英 沈阳通川进出口贸易公司副总经理

  辽宁中青旅铁西营业部经理

  沈阳市农产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理事

  张  丹 沈阳鹏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沈阳市农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理事

  马桂玲 沈阳马家干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阳市农品流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委员会理事

  张立军 沈阳裕澎国际商贸总经理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强调食品安全的非笼养鸡蛋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