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博搭台为引领 科技人才创实效——王宗全一行赴新津区调研指导老科协工作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11-07 18:37:46
  2021年11月2日,在新津区老科协党建指导员邓如萍、会长李柏福等同志的陪同下,成都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全、副秘书长郭桂林、陈祯烈一行冒着蒙蒙细雨来到新津调研指导成都市新津区老科协工作。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明确在新津创办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打造“四川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项目”。2018年9月,市委确定天府农博园是成都服务全川“七大共享平台”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农业博览综合服务平台。

  天府农博园作为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纳入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生态圈、都市农业和食品产业生态圈,规划面积113.4km2,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和平台优势,呈现2.7km2的天府农博岛高品质科创空间。天府农博园突出“农博引领+乡村振兴”,聚焦都市现代农业、会展经济、新消费(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圈建设,积极培育以乡村为场景、创新为驱动、融合为特征的新乡村产业,聚集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精准扶贫实验室教学科研基地、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新津)、中国农科院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新希望生猪三产融合及六和四川总部、58现代农业总部等平台功能型项目,引进东方希望智慧养殖基地、中化MAP、香天下“天府炊烟”、蓝城·沐春风等一批产业生态链项目,成功承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庆丰收活动。获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优秀台创园,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拓展区,荣获四川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四川省科技系统先进集体、成都市乡村振兴“十大案例”等。

  王会长一行人很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对博览园的规模、发展前景十分的赞赏,并希望新津区老科协为区委、区政府多做宣传、多参谋,为中国天府农博园多建言献策。

\

  随后,王会长一行人又来到成都渔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观指导。

  水产养殖(Aquaculture)与水培种植(Hydroponics)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鱼菜共生(Aquaponics)是一种新型的复合耕作体系,它把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公司2014年成立以后,专注鱼菜共生研发和运营。经过6年的努力,成功打造了一个集一二三产融合并盈利良好的样版农场,并以样板农场为蓝本对外输出鱼菜共生技术。目前除渔耕田总部基地外有10余家分场和学员农场,还有70余家农场在建设中。

  公司的渔耕田鱼菜共生项目获得四川省2015年农业好项目十佳称号;公司的渔耕田鱼菜共生项目获得成都市2016年十佳农业创新创业项目称号;成都渔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新津县兴义镇岷江村二组投资建设的渔耕田鱼菜共生农场已经运营6年多。由于经济效益可观,2017年还做了二期扩建。二期已经建设完毕,目前渔耕田鱼菜共生农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鱼菜共生农场。

  鱼菜共生就是利用集中化高密度养鱼产生的鱼粪进行生化分解变成蔬菜能吸收的优质有机肥后供蔬菜吸收利用。鱼池的高浓度含氮富营养水排入多级生化分解仓,进行生化分解,鱼粪中富含的对鱼剧毒的氨氮和亚硝酸盐被分解为硝酸盐(硝态氮)后排入蔬菜种植槽,蔬菜的水生根系吸收硝酸盐(硝态氮)的同时进一步净化水体,最后从种植槽流回鱼池的水体中对鱼剧毒的氨氮和亚硝酸盐均检测不出,洁净的水体回到鱼池,周而复始。渔耕田鱼菜共生农场坚持多品种鱼的养殖,每种鱼吃不同的饲料,最后综合出的鱼粪对蔬菜来讲常量、中量、微量元素全面,蔬菜生长旺盛,品质高。渔耕田鱼菜共生系统的水体来自没有重金属污染的深井水,鱼和蔬菜的重金属含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只有国标的千分之几,个别重金属未检出。该公司四上央视节目进行推广。

\

  王会长一行人参观后十分感慨,认为新津有这么高科技的农业、农产项目,可喜可贺!希望该公司不负众望,继续努力,不断巩固提升,农博搭台为引领,科技人才创实效,成都市老科协要和新津区老科协共建科技联系点。(成都市新津区老科协)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腾讯数字生态大会 | 爱创科技与腾讯安全共同成立“安心生态联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