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多措并举,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03-27 13:58:01
  近年来,郴州市多措并举,大力推动畜牧局也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0年以来,全市新建139家万头生猪养殖场,已建成投产63家,增加能繁母猪养殖量14.5万头;在建万头以上生猪养殖场76个(其中规模达10万头的猪场15个),计划总投资133亿元,已完成投资46亿元,占34.6%;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增加能繁母猪41.2万头,增加生猪出栏800万头/年。二是以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发挥样板和示范作用。按照“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的活动要求,2018-2020年我市共创建国家级、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8个,其中,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汝城金晋农牧公司蛋鸡场是全省规模最大,智能化、现代化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蛋鸡养殖基地。三是按照“种养结合、农牧循环”要求推进养殖生态环境治理。2018-2020年对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开展摸底排查,要求三年内全市全面配套完善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期间积极争取国家、省畜禽粪污整县推进项目扶持资金2.1亿元,共计投资6.4亿元用于完善粪污处理设施,通过项目治理,2020年底全市1458家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处理配套率为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2.43%。四是健全完善良种繁育体系。2021年我市新增种猪场6家,其中宜章县新好公司种猪一级扩繁场存栏母猪1.6万头,是全省最大的种猪场之一,有力的推进我市生猪生产稳产保供工作,为把我市成为全省生猪恢复生产最快的地区提供了保障。五是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抓供粤生猪基地建设,按照生猪供应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要求,在全市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中,以养殖龙头企业及其合作养殖场为主,根据生产规模、卫生防疫、生产管理等条件,建设一批供粤港澳大湾区生猪生产基地,作为我市主要生猪外销基地;指导申报直供港澳的养殖场在海关进行备案登记,并由海关审核和日常监管;抓加工聚集区建设,加快推进屠宰、冷链物流以及肉品加工园区建设,逐步实现调运活猪向调运猪肉转变的格局,推动郴州新好农牧有限公司、广州越秀集团、正邦集团、新五丰公司等生猪屠宰加工产业链项目落实落地。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总结提炼郴州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