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县旧县镇:多措并举抓好小麦出苗关键期

来源:作者:时间:2022-11-28 13:02:12
  当前小麦已陆续进入苗期。太和县旧县镇抓住小麦生长关键期,多措并举,积极部署小麦苗期管理,夯实来年粮产丰收基础。

  一是抓好工作落实。镇农综站工作人员联合科技特派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小麦苗期管理,积极做好抗旱、防低温和查苗、补苗工作。对墒情较好的未出苗麦田,压实土壤,减少蒸发,提高抗旱能力和出苗质量;对墒情较差的未出苗麦田,进行补水,确保出苗率和出苗质量;对已出苗麦田,查看小麦长势,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组织技术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降雨降温过后小麦墒情苗情普查,对于出苗稀疏的田块,指导群众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同时做好科学增施肥料,以肥补晚,确保为群众提供科学实用的技术指导,全面提高小麦苗期管理水平。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引发明白纸、宣传册、播放电子显示屏、村村通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及时为群众提供小麦苗情、墒情和天气预报预测等气象服务信息,为做好冬季小麦田间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农技人员、网格员、镇村干部走村入户,为群众讲解科学种植知识。

  四是做好综合防治。围绕“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提早做好小麦苗期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和防治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小麦条锈病、地下害虫等的监测。及大力推广麦田冬前化学除草,科学选用除草剂,严格掌握化学除草的最佳时间。(太和县旧县镇信息站 宣发)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成都市2022年秋季花卉苗木供需会在温江成功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