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种植户合作爱科农4年 玉米亩产量增至1.57吨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12-29 14:49:51
  新疆博州的种植户王亮,站在自家玉米地头,脸上挂满了欣慰的笑。“合作爱科农4年了,最近3年,这块地玉米产量逐渐增加,亩产从1.3吨增加到1.4吨,再增加到今年的1.57吨。”

  这样的效果,让谨慎的王亮有了再次扩大种植规模的信心,“明年我准备和朋友们合伙,再承包几千亩地,计划全程用爱科农的‘智慧种植决策’数字工具去操作。”

  成本增加收入减少 无奈扩大规模保持利润

  2020年,王亮“被迫”扩大种植面积。

  在2020年之前,王亮在博乐温泉县种了300亩玉米地,收入还算稳定。但是随着物价上涨,种地成本提高,整体效益就下降了。“以前可能种一亩地能赚800块,但现在只有500块的利润了,只有扩大种植面积,才能维持之前的收入。”

  2022年,王亮承包的地块玉米面积达到了1400亩,比之前增加了1100亩,对于王亮来说,这个挑战不可谓不大,“首先每块地的条件不一样,而且人员增多了,管理相对困难了点,再想要和300多亩地一样实现精细化种植,比较难。”

  就在一筹莫展之时,王亮从做农资经销的朋友那里听说了爱科农。“听他介绍了应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发现可以不用去地里,就能直观看到地里面庄稼的生长长势,很方便。”

  于是,王亮选择了用650亩连片的玉米地,根据爱科农“智慧种植决策”系统的种植指导,试水数字化种植。几年下来,越发觉得这个系统好用,“我以前期待有一款可以测土壤湿度并预告灾害天气的工具,而爱科农的“智慧种植决策”系统完成超出我的预期,从圈地、气象、土壤、种子、病虫害、水肥等,每个细项都会给到精准的时间节点和对应的方案推荐。”

  3实践 亩产提高270公斤 信心十足预计再扩规模

  现在,一向谨慎的王亮正和朋友们规划着2023年联合承包近5000亩土地,大干一场。

  这个决定的背后就有爱科农给的信心。王亮有些自豪地说,“田间管理很到位,这几年玉米产量一直在往上走,从1.3吨,1.4吨。今年我们干到1.57吨,相比其他种植户,每亩产量多了100公斤。”

  王亮认为,产量的提升,至少有30%到40%的功劳属于爱科农。“爱科农推荐的时间节点都是很关键的,田间管理和水肥指导都比较合理,部分建议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产量上升的同时,成本也在降低。“我们肥料使用了尿素和三安复合肥,但用量都比其他种植户少,三安复合肥和尿素我们每亩地用了80多公斤,其他农户大概要用到110多公斤。”王亮悄悄算了一笔账,尿素加上复合肥,王亮每亩地比其他农户要节省80到100元!

  因此,和2020年的“无奈”不同,这一次扩大种植规模,王亮是信心十足。“2023年,我和朋友合伙承包近5000亩地,地块比较集中,还没确定具体农作物,但是我们确定了在新承包的地块,全程使用爱科农的“智慧种植决策”数字工具来进行种植管理。”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第一“茗”诞生!仁化白毛茶斗茶大赛圆满结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