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三农 温江馆亮相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12-05 14:20: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12月2日,作为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暨第八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拉开了帷幕,温江馆精彩亮相农博会,集中展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成效。

\

  本届农博会以“强合作、促消费、拼经济、开新局”为主题,与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联袂举办,规划面积超10万平方米,展会规模、参展企业数量和产品数量均为历届之最。大会坚持线下线上结合的展览展销方式,创新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为促进农产品消费、产销对接、产业合作等赋能增效,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资促进、区域合作等搭建了展示贸易专业平台。

  近年来,温江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幸福温江 美好之城”奋斗目标和“三个之区”发展目标,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以“两河一心”营城策略促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力量,助力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本届农博会上,温江区农业农村局组织食品、园艺、农业旅游、农村合作社等板块20余家企业参展,重点展示温江农创、农旅、农养,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富裕的新气象和新成果。

\

  位于T806位的温江展馆,正是近年来温江“三农”建设的精彩缩影:

  温江大蒜

  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温江大蒜是温江著名土特产品,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据资料查证,早在清乾隆年间,温江大蒜就已远近闻名,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温江大蒜品种都属硬叶蒜,其中尤以“红七星”、“白七星”这两个品种为国内罕见,独具特色,它的特点是瓣子大,色泽光亮、口味香、辣、胶汁浓。蒜头扁圆形,开状整齐,外皮淡紫红色,是罕见的优质品种,具有“细嫩味浓、清脆化渣、瓣肥脂重、余香悠长、辛辣汁稠”的特点。

  和林村

  乡村振兴示范村

  温江区以“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要求为指引,深入落实践行大食物观,狠抓粮食安全,持续稳住农业基本盘。以和林村为核心的粮经复合产业园,正逐步实现规模化、园区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在此基础上,和林村按照“稻田就是湿地、菜地就是风景”理念,结合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作,以大田风光为映衬,以乡土文化为内核,大力实施“整田、护林、理水、改院”,呈现了独具特色“林田相依、林院相融、林水相通”的新村美景。

  改革赋能

  盘活乡村资源资产 助力农民富裕富足

  温江区充分运用农村产权确权成果,以构闭环、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为抓手,将农村产权价值实现与农村金融发展有机结合,持续激活农村产权金融功能,引导金融资本注入乡村,形成农村金融服务“1234”模式,累计实现农村产权抵押融资39.6亿元。2021年实现农民增收35637元。

\

色达十年

  靠农业脱贫脱困

  在探索三农的道路上,还带动了帮扶对象——色达县。十年来,在现代农牧业上投入帮扶资金2120万元,建设色达县农畜产品交易中心、牧业合作社示范工程(人工种草)、旭日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个项目,项目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项目收益持续帮助32个村2284户贫困农牧民增收;拓展特色产品销售渠道,支持鼓励色达农特产品入驻国家扶贫832平台、教育帮扶E平台等电商销售平台,从打通消费端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十年的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2020年色达全县89个贫困村实现全部退出,3785户16757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2.5%下降为0。“整县摘帽”顺利通过省级考核和第三方评估,2020年2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色达县退出贫困县。

\

  此外,参加本次展会的温江农业代表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温江三绝”温江肥儿粉、温江酱油、温江酥糖;火锅底料品类的明星品牌——成都扬名食品有限公司;专注于蜜蜂养殖、蜂产品生产销售的省级示范社——成都市温江区宏德蜂业专业合作社;花木产业综合经营型企业——成都三联花木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花木数字平台经济生态体系构建者——成都花仙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隆康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西行起点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市温江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江西农业发展大会在上饶市召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