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成功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9-11 15:12:06
  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成功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

  “一种生物质燃料的制备装置和制备方法”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整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成型制备方法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9月11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在北京主持召开由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一种生物质燃料的制备装置和制备方法”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

  项目主要创新点及特点:(1)研发了一种渐缩-渐扩型膜孔,研制了锥辊式成型设备。在保持压力的稳定下,具有易脱模,原料适用性广的特点,具有创新性。(2)提出了一种秸秆粉碎、脱水、预压、调配压缩生物质燃料的成型生产工艺。(3)在秸秆原料中添加淀粉和蛭石粉等添加剂,具有新颖性。

  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良好,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技术成熟,已经过多家用户使用,反映良好。

  评价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其中,成型制备方法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建议进一步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

  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是一家集农作物秸秆打捆离田、收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绿色环保企业。现有大中型秸杆打捆机52台/套,压块状、颗粒状生物质燃料机组生产线6条,总投资3000余万元,其中生产设备投资430万元。年利用农作物秸秆6万吨,年处理10万亩的秸秆综合利用能力。

  公司生产的生物质成型燃料主要是以农作物秸秆、稻壳等副产物为原料,加工生产成压块状、颗粒状生物质成型燃料,用于供应工业锅炉和生物质发电厂,替代化石能源煤炭、重油、天然气等。秸秆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农作物秸秆的绿色、循环和再利用。

  通过几年来的拼搏发展,公司相继被央视《焦点关注》、《农广天地》及《工人日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栏目组采访报道。公司申请注册的“聚焰能源”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2016年,公司被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列为“十三五”重点培养示范企业。2017年,被评为芜湖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8年,公司获得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国家三A级信用企业;被授予中国生物质能行业最具创新力企业、安徽省农科院秸秆综合利用研究中心。2019年,荣获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会长助理单位;安徽省可再生能源协会授予公司为秸秆生物质燃料生产试验示范基地;被评为中国新能源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授予社会责任奖;同年6月,公司生物质颗粒燃料产品获全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参展产品银奖;2019年,在全芜湖市农业企业行业中,公司荣列前20强。2020年,被芜湖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被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命名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沈显华,中共党员。现任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他一生的筑梦之中,先后荣膺过“芜湖县返乡创业之星”;“芜湖好人”;“安徽创新风云人物”、“创新安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安徽省劳动模范”;“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先锋人物”等称号。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教育培养下,成为芜湖市新型职业农民和省级新型农业经营带头人。

  敢想敢干,放飞梦想一路前行

  致力于环保事业,让绿水青山长留还碧水蓝天是沈显华同志创业的初心。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这一段在南京从事生物质燃料销售及锅炉改造工作的经历,至今还难以释怀,更是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也为他今后回乡创业,创办公司积累了极为宝贵的经验。2014年5月,沈显华投资1100万元成立了芜湖华阳生物质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销售生物质能源加工设备。创业之初,大小事情沈显华自己带头去干,建厂房、盖办公楼、建仓库、通水电,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他亲力亲为。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公司运转慢慢地有了起色,生产、经营、销售等都渐渐地步入了正轨。

  勇于创新,助推环保新能源

  创新来自于灵感,创新的直接动力,是爆发于心灵深处的一种渴望,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源动力。沈显华在销售生物质能源加工设备的同时,看到本地农户普遍把农作物秸秆当作废物焚烧。回顾在南京所掌握的生物质燃料销售知识,他感觉到有潜力可挖,又萌生出新的希望,怎么样把农作物秸秆变成清洁质能源,让废弃秸秆找到新的出路,为自己的故乡乃至国家的环保事业作出一份自己的努力? 2015年3月,他和妻子一道在芜湖县六郎镇投资创办了全县第一个秸秆综合利用基地——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建成后,立即“招兵买马”,帮助当地65位农民和2名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600人以上。公司创建的第一年,在芜湖县六郎镇各村完成秋季秸秆打捆万余亩、离田秸秆5000余吨,为秸秆禁烧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通过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农作物秸秆的绿色、循环和再利用,还家乡一片净水蓝天。

  三驾马车,助力家乡发展

  为了将秸秆综合利用发展成为一体化、完整性的产业,2016年,沈显华又联合六郎镇部分村的农业大户,发起成立了芜湖县华阳农机化专业合作社和芜湖县华阳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沈显华和他的聚焰公司拥有了全省唯一一家集秸秆打捆、离田、回收、储存、运输、加工、销售与一体的“三驾马车”态势。通过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真正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夏秋之季,在完成本地的农作物秸秆打捆、离田任务之后,合作社还利用农作物收获季节时间差,及时组织社员前往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蒙城等地进行跨区作业,帮助当地政府进行秸秆打捆、离田,为社员增收,为环保工作献力,为当地政府解愁,真正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次年,公司又投资建设了芜湖市第一家标准化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农机示范大院)。农事服务中心(农机示范大院)的建成,不仅为合作社社员切实解决了停机难、维修难、降低了农业机械腐蚀等实际问题,而且也极大地提高了农业机械的使用寿命。2017年,华阳合作社被评为“中联重科农业机械推广示范基地”,被芜湖市农业委员会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

  建立利益共同体,实现三方共赢

  2019年4月,由聚焰公司与华阳合作社联合发起牵头成立了“芜湖秸秆产业化联合体”,把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种植大户、农机手、困难户小能人等组织起来,建立利益共同体,其成员达到三十多个,实行划定服务面积实行分片包干,与当地镇村秸秆禁烧任务紧密挂钩,整合打捆技术力量,最大限度地做到秸秆应收尽收,争取项目走“互联网+智慧农业”之路,形成秸秆作业过程全覆盖。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均摊”和“民办、民管、民收益”的原则,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的融合模式,即合作社负责组织收集农户的农作物秸秆,出售给聚焰企业,聚焰公司负责

  全量收购华阳合作社的农作物秸秆以及生产销售以秸秆为原料的生物质颗粒成型燃料,使农作物秸秆价值得到了进一步利用和提升。为确保以上模式的运作,合作社坚持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联系业务、统一作业质量标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签订服务合同,使合作社、农户、企业三方互惠共赢,为保护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做出了新的贡献,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广大百姓的一致好评。2020年,芜湖秸秆产业化联合体,被芜湖县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评为县级农业龙头产业化联合体。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际,沈显华同志始终不忘初心,深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毫不犹豫地向芜湖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5万元专项资金,为六郎镇政府捐赠疫情防控医用口罩一万只,用于支持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六、七月份,安徽又连续遭遇特大强降雨恶劣天气,全县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全面进入防汛抗洪。面对来势凶猛的洪水,沈显华心系家乡,密切关注汛情,第一时间即带领公司部分员工,将100件矿泉水、50件八宝粥和50件桶装方便面等慰问物资逐一分送到六郎镇十三联圩各防汛值班点,慰问连续多日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干部群众,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履行社会责任与担当。

  芜湖聚焰相继被央视媒体《焦点关注》、《农广天地》、《工人日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栏目组采访报道。“让人感到特别欣慰的是,聚焰公司齐身进入全省999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行列,”

  如今,荣膺芜湖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的沈显华,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有理由相信,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沈显华总经理的带领下,必将走在全市民营企业的前列,披荆斩“秸”,筑梦而上,一路前行。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武进区十大农产品优选品牌|申新米业

标签
  • 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