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乡村治理:一渠清水润万安

来源:作者:时间:2022-04-21 10:39:02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五年提升五年行动的重要内容,是关乎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江西省万安县以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为切入点,与三峡环保集团深度合作,在吉安市率先采用PPP市场化模式,对全县所有乡镇场集镇、村庄污水设施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调度有序,推进有力,打造了一批惠及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有效提升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3P乡村治理:一渠清水润万安

一、万安3P模式概况

  万安县地处江西省中南部,吉安市南缘。全县国土面积2051平方公里,辖9镇7乡1个垦殖场,总人口32.1万,其中农业人口26万。是原中央苏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20年,万安县获评“全省农业农村综合工作先进县” “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优秀县”;2021年6月获评全省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县。

  万安县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充分利用三峡集团挂点帮扶有利契机,与三峡集团与下属子公司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公司就长江大保护达成合作意向,2020年双方签署了《江西省万安县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PPP 项目合同》(一期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84亿元,包含县城西区污水处理厂和集镇集中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两个子项目,规划污水处理总规模为1.02万吨/天,污水管网总长约110.2km,涉及人口8.58万人。其中集镇污水处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7个集镇污水处理站及配套收集管网,建设规模为5200吨/天,污水管网长86.9km。

  万安选择枧头镇井坵、芙蓉镇井源、百嘉镇车溪、窑头镇江下背和中村塘等5个乡村精品点同步开展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先导试点,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污水管网6.15km、检查井210座、污水处理站4座、一体化提升泵站1座,累计处理规模为40吨/天。

  集镇污水处理站主要采用A3O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罗塘乡、枧头镇采用MB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污水收集处理后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外排。5个村庄先导工程主要采用人工湿地处理工艺,尾水排放标准执行江西省地方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6/ 1102-2019)二级标准。

  二、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设施建设顺利

  按照先集镇后村庄梯次建设原则,万安县全面推进了17个乡镇场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同步试点实施了5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先导工程,确保建一个、成一个、管用一个。截至目前,17个集镇集中污水处理设施中,其中枧头镇、高陂镇、窑头镇、潞田镇、百嘉镇、罗塘乡、韶口乡、弹前乡、宝山乡、涧田乡、麻源垦殖场等11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武术乡、枧头镇枫林村、五丰镇棉津村3个正在调试,即将投入试运行;夏造镇、沙坪镇、顺峰乡3个下抓紧施工,预计今年6月可建成并投运。5个先导工程中,窑头镇江下背和百嘉镇车溪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其余3个项目已完成95%工程量,预计上半年可建成投运。

3P乡村治理:一渠清水润万安

(二)治理成效初显

  通过污水处理项目设施建设和试运行,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实现了污水有效处理。污水处理站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的区域内,农村生活污水乱倒乱排现象基本消灭,村庄“脏乱差”和污水横流现象大为改观,乡村整洁有序、干净卫生,达到了绿化、美化、亮化的效果,极大提升了乡村文明水平和群众“幸福指数”。

  二是实现了污水专业化运营。万安采取PPP模式,引入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牵头中国电建贵阳院、中国安能工程二局、三峡绿洲公司等联合体社会资本参与,实现投资、设计、建设、运营阶段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降低了政府投入成本。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18年,有效实行建设与管护运营的无缝对接,妥善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收集难、运维难等问题,为当前农村水污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和全面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尝试,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是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万安3P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采购污水处理服务,投资方的收益与治理效果挂钩,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激励投资方提供优质的运维管理,确保污水处理持续稳定达标。目前,该县已投入试运行的集镇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后外排达一级A标准,可直接排放到开放水域;已投入试运行的2个村庄污水设施,污水处理后外排标准达到江西省二级标准,可排入田间沟渠,用于农田灌溉、淋菜浇花等。

3P乡村治理:一渠清水润万安

三、推进经验启示

  一是要坚持规划引领。聘请高资质单位编制《万安县城乡污水综合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规划适度超前,具有前瞻性,为乡村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避免今后重复建设浪费资源。规划分县城、乡镇、农村三个层次,全区域布局污水建设。规划明确一套治理模式、两种技术路径,一套治理模式即PPP模式,该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政府采购基层运维”污水治理模式,有效打通了投资、建设、运营之间的通道;两种技术路径即按照人口地形,采用动力和非动力两种建设工艺,方便后期运维和成本节约。

  二是要加强组织保障。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技术力量组建县级工作专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各相关部分密切配合、协调推进。各乡镇场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组建乡镇工作专班,明确专人管理并配发管理钥匙。

  三是要优化项目监管。由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牵头成立万安县三峡一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项目建设专业管理和运营。制定了监理考核管理办法,严格按照项目批复设计内容和操作规程规范施工,确保项目工程进展顺利质量达标,做到了整个项目施工过程无任何安全事故。同时充分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对施工过程实行远程视频监控和现场监理相结合,对污水管网铺设等隐蔽工程采用CCTV 管道闭路电视检测系统精准检测严防渗漏,对投入试运行的污水站每周随机抽检水质是否达标排放,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问题督办并限时整改,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

  四是要强化督导考核。该县实行县领导挂乡镇督导、县直单位牵头抓总、责任部门密切配合、乡镇主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坚持部门每半月碰头一次,分管领导每月调度一次,协调解决相关困难问题。县工作专班采取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开展了污水项目建设专项排查整改,积极配合一期项目公司深入乡镇 “一对一”调处矛盾纠纷,优化了施工环境,提升了项目建设成效。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对第三方单位费用的考核和乡镇场及县直部门单位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第三方费用支付和乡镇场、县直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将生活污水治理纳入了所有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加强了污水治理知识宣传普及,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参与,形成社会重视、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下一步,万安县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上半年全面完成一期项目各项建设任务。同时尽早谋划项目验收事宜,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一期项目验收,确保在省市率先实现乡镇集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王斯基、郭庆、刘志富)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科技支农加快发展——龙泉驿区老科协在科技支农助农联系点举办新技术培训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