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县三农家庭农场创始人拓士军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30 17:51:07
  “三农”路上风雨兼程 ,笃行不怠坚守匠心

  ——访黄龙县三农家庭农场创始人拓士军

  拓士军,这个始终坚守国家发展初心、紧跟国家政策的创业者,凭一己之力与满腔热爱,奔走半生,始终奋战在为农业发展建设的创业路上。他对农业的热爱就像泉水中畅游的冷水鱼,冰冷刺骨的泉水不能阻挡它的前进,他身上体现的企业家精神有如天山的雪莲花,盛开在皑皑白雪之中,显得格外圣洁而美丽!

  拓士军不坠青云之志,心无旁骛专注于农业多年,成立了黄龙县三农家庭农场、黄龙县三农玉米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正是有无数像拓士军这样怀揣着“科技兴农”梦想的实践者,将他们的努力汇成小溪、流入江河,最后共同聚成“中国梦”的海洋。

\

  工匠精神就是高效与精湛并存,创新与坚守并行,就是创业、工作的首要追求,最终塑造起对行业坚守而专注的品格。黄龙县三农家庭农场创始人拓士军就是这样一个坚持工匠精神的创业者,多年来拓士军始终坚持“民生无小事,农业是大事”的原则,执着坚守在农业建设与发展的第一线,用努力与智慧助力农业经济腾飞。

  保诚守真 ,奋进农业新征程

  农业自古以来就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但现在社会、经济、生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发展,尤其是延续了多年的“以农业支持工业发展”的国家发展策略造成的长期影响,导致农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不高,从事农业种植的人越来越少。随着科技的发展,以科技推动农业,带领农业向前发展成为时代的潮流,农业也焕发了新的生机。多年来,拓士军与农业发展同向而行,在政策的引导下成立了黄龙县三农家庭农场。创业以来,他始终坚持以质量为企业发展的前提,将诚信作为立足行业的根本,带领三农家庭农场日新月著、蓬勃发展。

\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坚持诚信的经营,坚守优良的品质,才能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发展农业亦是如此。在农场经营的过程中,无论是与人合作,还是农业种植,拓士军都坚守诚信的原则。尤其在合作与交易的过程中,不仅保证了诚信,而且还能做到“宁可吃亏,不贪便宜”,哪怕分毫也要给足对方,保证对方的利益不受损。正是因为拓士军如此“坚持与执着”,收获了众多合作商的认可,有些合作商甚至成为了他的莫逆之交。拓士军一直把“以诚待人,真诚相交”作为行为准则,无论是对客户,还是对朋友,拓士军都把他们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因为他始终相信“吃亏是福”。

\

  “观其外知其内,观其友知其人。”拓士军的“诚信”,不仅体现在对自我的要求上,还体现在其交友中。与人相交,拓士军坚守诚信原则,多结交益友,如果朋友遇到困难,大家齐心协力、互相帮助。创业之初筚路蓝缕,正是因为有朋友的帮助与支持,他们才能笑对坎坷。尤其在刚刚承包农场的时候,那时资金和技术都是阻碍发展的难题,拓士军突然想到了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由于他拥有良好的信用的积累,所以贷款的时候颇为顺畅。当时县农机站知晓拓士军要成立农场后,他们选择相信拓士军的人品和实力,在技术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与支持。也正是因为他的诚信,所以获得了在客户和朋友充足的认可与信任,为农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是因为诚信的积累,拓士军获得了众多农民的支持与跟随。2007年,拓士军带领一帮农民朋友到富县的槐树庄农场,大面积承包土地,从事玉米种植生产,玉米种植面积发展到1300多亩。2010年起,他先后引进适合当地耕种生产的中、晚熟玉米优良品种十多个,累计为当地推广玉米新品种先玉335、农科大8号、晋单39等玉米良种76000余亩。其范围辐射到周边的宜川、洛川、富县、黄陵、甘泉等地,受益农户达2万多户。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拓士军身上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有着对匠心精神的执着追求。正是源于心中那份对农业的热爱与执着以及为人处世的诚信,才成就了黄龙县三农家庭农场的累累硕果。2016年,三农家庭农场被评为“延安市示范家庭农场”,2017年荣获“陕西省示范家庭农场”称号。

\

  革故鼎新 ,发展更加非凡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创新已经成为社会和企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而企业的发展可以更好地推动技术创新,两者相辅相成。农业的进步也离不开创新,只有通过不断地创新,才能确保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拓士军从一个农民到合作社的创始人,在种植方面,拓士军一直在做创新,不管是种植管理,还是相关技术都一直在进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新代言。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拓士军在玉米种植方面,农技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实验,并总结传统的玉米栽培经验,使用农技站推广的宽窄行栽植技术和“四化一高”的栽培技术。即即两种化种植、机械化耕作、配方化施肥、化学化除草、高密度种植,而且玉米种植间距分为宽行和窄行,宽行80公分、窄行40公分,株距是19--21,株数可以达到5200--5500珠。经过改良后的玉米,不仅提高了玉米质量,被称为无公害农产品,而且提高了产量,每亩玉米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而且高海拔、汉源地区的种植,增加了拓士军玉米的营养含量,深受养殖户的信任与喜爱,称为近几年陕北、关中、四川、山西等地养殖户的首选,目前拓士军还在不断尝试种植新品种的玉米。

\

  科技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模式,如今的三农家庭农场也已进入现代化发展阶段。拓士军的三农家庭农场就是现代化发展的生动显现——用机器代替人力,大大减少了人力的支出。拓士军引进播种机、收割机,以及2010春季拓士军一次性零利润推广引进"海龙王”牌玉米精量播种机以及“洒肥机”,让周边400余户农民都体验到了科技带来的便利和效益。三农家庭农产现有大型犁地机、旋耕机、打坑机等农机具8台,而且已经全部投入使用,为延安市玉米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拓士军带领农场的创新,不仅在生产技术进步的创新,还有农业种植方面的创新。在种植玉米的同时,拓士军提出了要种植苹果的想法。黄龙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种植的苹果与一般的苹果相比,口感好、糖分大、耐储存。拓士军的创新,让科技助力农业的腾飞。他在推动家庭农场进步的同时,也造福周边农户,共同体验科技带来的便利与效益。

  “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拓士军在提高农场效益的同时,也不忘带动周边农户,与他们合作种植苹果。2020年,为了更好地储存苹果,拓士军多方筹资165万元,他用这些钱在农场大院建了一座可储存150万斤水果的冷库,自投入使用以来,我储存了40万斤鲜核桃,20多万斤苹果。不仅能够帮助当地农户存储苹果,而且还解决了卖果难的问题。现今,拓士军的三农家庭农场拥有生产厂房8间,生活用房220平方米,拥有苹果冷库三个,收储能力近800吨,并配有信息采集自动化一套。

\

  “关注农村,发展农业,造福农民”是当初成立黄龙县三农家庭农场的初心。为了更好地了解农业,拓士军坚持学习相关知识,积累实践经验,不断改进自己的技术,最终成就了今天的拓士军。十几年来拓士军累计为国家生产粮食13000多吨,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3年,拓士军被评为“中国种粮大户”,这是他坚守的最好回报。

  坚守匠心 ,凝聚农业力量

  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位哲人说:“强烈的责任感能战胜一切。”因此我们可以说,一个人只要坚守社会责任就能达到目的。德国大文豪歌德说过:“责任就是对自己要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对于企业家来说,责任就是坚守工匠精神;坚持敬业奉献、精益求精;坚持吃苦耐劳、专心致志,这更是中华民族强国、兴业之精神。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拓士军一直以亲民的价格、诚实的信誉、真诚的态度、专业的技术,为家乡做奉献、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匠人精神。

\

\

  常怀感恩之心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财富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实现社会与企业双赢是他经营企业的最终目标。2018年,拓士军带头先后流转了3200多亩土地,使“陕果”“海升”两大果业集团在孟家山村落地生根,带动了村里苹果产业的快速发展。2022年,黄龙县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全县累计培育发展家庭农场896家(含种植大户),省市县级示范家庭农场总数达到 293家,占比32%,经营土地总面积11.2万亩,其中99.35%的家庭农场从事种养业,种植业家庭农场平均经营规模为306.23亩,家庭农场户均年收入达16万元。

  在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拓士军始终视“投身公益事业,尽社会责任”为己任。拓士军还积极协调多方关系,为村里新修5公里水泥路,平整800余亩土地,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在脱贫攻坚方面,拓士军的三农家庭农产帮助国家和政府解决了部分就业再就业的问题,为陕甘两省农民工累计提供12600多个工作日,付给工资140多万元;为渭南西安等地的农机手付出工资200多万。不仅如此,在国家困难的疫情期间,拓士军还代表农民为防疫人员送去物资与祝福,希望能够给寒冬中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人们送去温暖。常怀感恩之心,常行回报之举,拓士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尽到了一位民营企业家应尽的责任,有力地诠释了企业的担当与大义。

\

  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必定走过荆棘丛生的道路,农业的领域创业之路更是注定了艰辛。从2007年到2016年的十年间,拓士军共生产商品玉米6750吨;从2008年到2015年,他坚持每年种植玉米1400亩,极大推动了延安南部地区及全市玉米种植业发展。但是拓士军发现农民地位依然低下,农业种植带来的收入没有得到进一步提高。深耕农业多年的他,发现农业的现状就是大批的农村年轻人背井离乡,而少数年老的农民无法推动农业更好地发展。因此,拓士军希望国家能够在全社会倡导“劳动最光荣”的意识,从意识层面提高农民的地位,提高大众对农业的关注度,让更多有能力、有想法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农业这个大行业中来,共同推动中国农业的发展与进步。

  诚信塑人品,匠心相传承。全球化的趋势对于企业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作为黄龙县三农家庭农场创始人,拓士军时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饱满的热情和顽强的意志,在成为优秀企业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持之以恒的韧性和做强、做大、做精、做优的惯性,横刀立马,扬帆击浪,为打造农业领域的新天地而高歌猛进!

\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秋收“粮满仓”,微众银行微业贷助力创新农业数字化加速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