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农信:葡萄架下话丰年,科学种植心里甜

来源:作者:时间:2022-10-09 17:59:33
  进入9月,持续极端高温的四川省终于迎来大范围降雨。今年54岁的余大忠正在自家葡萄园里和工人们顶着雨收葡萄。

  虽然没有耀眼阳光的衬托,葡萄却依旧晶莹剔透,粒粒饱满,那是“肉眼可见”的甜。平时不苟言笑的余大忠看见这些葡萄也不由得露出笑容,庆幸着自己听了中和农信的宣传,搞起科学种植。

height=400

  “当一辈子农民,种十几年葡萄,还不如这两三年见识的多,以前一说什么科学啊,技术啊都很不在乎的,那老一辈的经验怎么可能比不上这几年才冒出来的科学呢?现在我服了!”看着架上还没摘的那些沉甸甸的葡萄余大忠感慨道。

  2012年,余大忠开始响应镇上的号召,建大棚种葡萄,开始的几年还挺挣钱,可是随着周边种葡萄的农户越来越多,自己家的葡萄园效益日渐衰落。

  他始终想不明白,为什么花了一样的钱买农资化肥,自己也天天泡在大棚里,到年底一算账就是亏本或者小赚,但是别人家就赚得盆满钵满。

  起初,他以为是规模不够大,于是拿出全部积蓄扩大规模,租种面积达到百亩,在当地一众葡萄专业合作社里规模也数得上了,然而收效甚微。为了继续经营,余大忠一边通过贷款进行种植周转,一边想办法扩大利润。

  2019年,余大忠遇到了中和农信。

  故事的开始不过是最简单的资金供求关系,余大忠缺资金,而中和农信恰好有信贷业务。那年的4月,余大忠在中和农信借了10万块钱,经营他的葡萄园。自从放了这笔款,中和农信的客户经理有事没事就会去葡萄园里看看,葡萄熟了就买几串,言谈亲切,语出至诚,一来二去余大忠和客户经理成了好朋友。

  2020年和2021年的秋天,哪怕是换了葡萄品种,注意了温湿控制,葡萄收入都没有达到余大忠的预期,这让他十分难受。

  “聊天就跟他们说我这两年收入虽然还可以,但是跟别人比起来,同样的支出,我最后收益就少,很难过的。他们(中和农信客户经理)就说可能是种葡萄管理方法不科学,或者用肥不合理,不如试试他们中和农服的方法和肥料。大家关系也蛮好,就不好意思拒绝嘛,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定了一部分。”余大忠坦言。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尝试让他彻底被“科学”征服。以前上肥用量看经验,现在上肥看土壤指标和植物状态;以前田间管理靠经验和同行传授,现在有问题直接问专家。就他家的葡萄园,中和农服技术员已经“光顾”过两三次了,线上交流更是不计其数。

  今年四川极端高温持续月余,葡萄大规模减产,就在他家周围,一些种植户直呼“赔得好惨”,而余大忠家的葡萄虽然产量达不到年初预期,但在这样的条件下已经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中和农服技术服务中心的悉心指导下,这些棚的葡萄产量明显高于其他棚。用事实说话,看着眼前诱人的葡萄,余大忠彻底成了科学种植的拥趸。

height=400

  中和农信在开展业务过程中,时刻关注农户生产发展需求变化,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不断拓展服务边界,即不仅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也围绕产业发展和人才赋能,丰富服务内涵,完善服务体系,促进农村产业绿色升级、持续发展。

  2019年以来,中和农信在积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开展“减肥增效”,收到了农业减肥、农民增收、土壤增碳的多重效果。在“减肥”上,我们与一线农资企业及相关技术研发单位合作,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以有机肥替代化肥、选取缓释肥等高利用率产品,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截至2021年底,中和农信共为农户提供土壤调理剂3500吨,覆盖土地亩数达到10万亩以上。科学用肥,优化管理,不但可以达到“减肥增效”,保护土壤的目的,更可以帮助农民降低综合成本,在极端情况下最大程度保证收获。

  像余大忠这样尝到“科学”甜头的农户也会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黄龙县三农家庭农场创始人拓士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