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一样!《超级新农人》为你带来不同的农业、农村、农人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9-11 15:38:29
  在绍兴新昌县的大明茶场,一位壮实的茶农大哥,正操纵着一台小巧轻便的“采茶机”采摘茶园中的嫩叶。而在他旁边的几道茶垄中,五位茶农女工也正在用娴熟的手法对茶叶进行着分秒不停的人工采摘,现场的气氛紧张而激烈。仅仅是采茶,为什么这一幕会给观众带来如此张力十足的感觉呢?

\

\

  原来,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超级新农人》节目的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机采茶大战”。这台“采茶神器”正在与五位能手组成的人工采茶队进行采茶速度和质量的比拼。这档节目正于每周日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农业农村频道黄金档进行播出。

  《超级新农人》是全国首档大型“新农技能”挑战节目。其在全国选取农业现代化比较发达的城市,通过节目中特别设置的新农推荐人和发掘人的帮助,走到田间地头,寻找着那些身怀绝技的农业“牛人”们,为观众进行农业技术的风采展示和技能挑战。

  节目中的新农人们来自不同的背景,其中不乏归国留学生、城市青年或进城求学再回乡的高学历人士,有经营相关工业商业的成功者,也有进城务工,在外参军转业回乡的青年。他们也身处于不同的年龄阶段,出生在不同的年代和时期——有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前辈新农人”,例如钻研小麦育种三十余年、硕果累存的吉万全教授。

\

自主研发了珍珠精选机、帮助高效解放生产力的薛水生;

\

  也有七十年代的“中青代新农人”,例如通过“大数据”养鸡、经验丰富的陈明泰。

  采用自动化花生炒制系统、敢做新昌小京生行业带头人的石谓明;

  更有“80后”、“90后”等新生代的年轻新农人,例如致力于实现果蔬采摘自动化、正在研发猕猴桃采摘机器人的李凯团队。

  他们都在节目中大显身手,通过一场场“绝技”挑战,展示着新农人的先进农技水平和美好的劳动风采。

  《超级新农人》节目中的新农代表们,对农业生产劳动不独有着深挚的热爱,更有着对田间事业执着追求、对行业技能精深钻研的精神。苏州的新农人代表徐卫东,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葡萄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和示范推广;

  杨凌的吉万全教授,同样是用30余年的时间,精心钻研、辛苦奔波,成功培育出陕西“最贵”的小麦种子,以及多种优质高产的其他品种。他们扎根脚下热土,为农业奉献着自己的人生,既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农业梦想,也为了将收获的喜悦,更多地送进千家万户。

  一处处新农村的魅力与风光,一项项地方农业产业的强势呈现,一位位新农人的精彩绝活,透过这些内容让大家看到了不同的新农村、不同的农业产业、不同的农民。相信随着这档节目的持续热播,职业农民的新形象将得到更深入人心的塑造,不同年代的代表农人用知识、技术、创新等嫁接赋能成为“新农人”,把小项目做成大产业,用热情和投入谱写乡村振兴图景,《超级新农人》呈现了现实新农人“科技武装头脑”的硬实力,也体现了“看我实力领跑”的真成效,是不同年代奋斗者们坚守强农兴农初心、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技事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展示的新平台。

\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成功通过科技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