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项目研讨会在德阳召开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19-11-22 15:01:16
  近日,第五届中国(成德)智慧农业创新论坛暨2019“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项目研讨会在四川省德阳市成功举办。

  开幕式上,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雍兴文首先致辞。他表示,论坛的举办对于推进德阳智慧农业发展,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为进一步推进成德同城化智慧农业发展、推动德阳接轨“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项目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全德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与区域科技组织/联盟建设”重点项目成功实施,将有利于促进区域内农业要素的有序流动、农产品市场深度融合以及农业发展经验交流共享,发挥相关各国的比较优势,挖掘农业发展潜力,从而推动相关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中位协愿继续加大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不断深化与政府部门、兄弟协会、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共赢,共同推进北斗助力精准农业,中国科协“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中蒙欧智慧农商协同创新计划的实施。

\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邓良基也在致辞中表达了期望。他指出,“四川成德智慧农商创新园”借助“‘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与区域组织/联盟”可以让四川农业“走出去”。“创新园”通过高新技术引领改造传统农业,用现代商业模式激活农业,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城产教融合和农业上中下游形成产业聚集效应,让农民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连片带动乡村振兴。

\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德阳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熊本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全德、国发北斗(北京)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晶、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业遥感与数字乡村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何亚娟、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成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周伦理,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智慧畜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产业发展》《“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与区域科技组织/联盟建设》《全球大豆种植和产量遥感监测技术应用》及《全力构筑数字农业生态圈》的精彩报告。

\

  另外,大会还举行了智慧畜牧业、智慧农商创新、“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项目相关议题等多项专题论坛。

\

  据了解,“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联盟(筹备)归口管理部门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部,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及各项日常工作的开展,共有联合发起单位16家。据介绍,联盟的主要工作包括健全农业国际合作机制、农业科技输出、国际农业市场要素优化配置、国际农业合作政策协调与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农业产业研究、具有国际视野高层次农业人才培养等。

  (赵步云/文)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艾丽卿登录纳斯达克霸屏,打造行业标杆品牌,创建优质品牌

标签
  • 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