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峰教授深度解读:以县域经济发展谋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来源:作者:时间:2022-04-08 17:32:02
  2月下旬,2022年一号文件发布重磅发布,作为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文件指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这是送给亿万农民的一份新春大礼,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近日,针对一号文件中关于乡村振兴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资深时事评论员、大国科技创新智库高级专家、中国政府管理案例库编审委员会荣誉主席、北大博雅政府管理研究中心荣誉主席谢峰教授,围绕县域经济发展,为大家进行了深度解读。

谢峰教授深度解读:以县域经济发展谋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方针是关键

  立足于广东省韶关市的乡村振兴调研实践,谢峰认为,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支持农业大县聚焦农产品加工业,引导企业到产地发展粮油加工、食品制造;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继续支持创建一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将符合要求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纳入科普基地和中小学学农劳动实践基地范围。

  借助现代数字化手段,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同时,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推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完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在以上基础上,加快落实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政策,支持大中城市疏解产业向县域延伸,引导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大力发展县域范围内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

谢峰教授深度解读:以县域经济发展谋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乡村产业升级的技术保障

  谢峰在会见国家龙头企业、广东雪印集团董事长、韶关市农业协会会长肖勇生,借助一号文件,进一步分析指出: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是乡村产业升级的技术保障。

  谢峰认为,现代农业的实质就是科技型产业,涉及到品种、土肥、植保、加工、贮运等跨学科领域,其科技化程度非常高,当前我国科学技术的全方面发展,可以说已经为农业科技的应用完成了科研的准备工作,难点在于如何进行有效的转化利用。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在我国的急速发展,也为农业科技化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和机遇,通过互联网已经有效地建立起了农村与城市的联系纽带,让乡村的特色产品能够方便快捷地进入城市,促进了城乡生产和消费要素的有效流动。

  同时一些地方通过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建立的农产品溯源体系和实时监控体系等产业应用,也有效地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农业技术发展方面,现代国际先进技术+中国传统农作智慧是必要。乡村效益发展方面,市场导向的现代化经营是必需。

  谢峰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随着国家发展重心向农业和农村倾斜,从过去依靠城市辐射被动发展到探寻可持续的乡村内生增长模式的国家战略将发生巨大转变。谢峰说:“中国乡村振兴是新时代面向未来的社稷复兴工程,塑魂是核心、造血是关键、美颜是必要,市场是纽带,生活是归依。”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抓住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成都市新津区老科协召开贯彻落实“三农”工作会议精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