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县引进优良水稻品种“丹葵1号”亩增产近50%

来源:作者:时间:2023-11-01 16:57:24
  10月27日,“丹葵1号”水稻结合酸化土壤改良技术测产验收会在广西合浦县党江镇海山村(丹葵科技与合浦县农科所示范基地)举行,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及合浦县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们对该基地水稻进行测产,现场实收面积12亩,测产结果是干重亩产596.7公斤、湿重707.45公斤,较常规对照田(亩产402.4公斤)增产48%,每亩减施尿素8公斤。“在今年晚稻台风如此严重的一个情况下,该品种还有如此的表现,说明新品种加土壤酸化改良效果显著。”参与测产的广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专家副研究员夏秀忠说,合浦县部分地块土壤酸化严重,这12亩水稻还不是最佳状态,虽然这次测产的地块土壤改良运用太岁生物有机肥系列,有效还原了健康土壤,增加肥效和土壤养分,改善PH值,目前看效果已经显现了,但下一步土壤还需要继续改良。

\

  水稻试验田取样后脱粒测产现场。据介绍,“丹葵1号”是地宝集团科研团队经过20多年的反复杂交育种试验,成功培育出的品种,经过在山东潍坊、广西防城港等地的水稻种植基地试种获得了成功,该品种是非转基因水稻,生育期在 110-120 天,环境及气候适应性强,抗倒伏,穗大粒多,颗粒饱满,每穗籽粒在 300粒-360粒左右,属于细长粒,亩产可达1200-1800 斤,营养价值高,口感好、自然香,具有富硒、高钙、SOD的功能性。特别是经过第16号台风“三巴”连续强降雨的影响,合浦农作物均受灾严重,“丹葵1号”水稻在这次台风中突显很强的抗倒伏力特点,是一个值农户试种的增产增收的优良品种。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中国电信5G助力宁夏打造智慧农业基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