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放心稻米质量安全之旅——专访中国农安网创始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沈玉利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19-12-02 10:55:41
\

  当区块链在国内掀起热潮,各行业都在探索发展之路时,中国农安网已经按照“区块链+农产品安全”的落地模式,默默践行了四年。

  区块链是一种传输社会信用与信任的承载系统,它的核心是聚化共识,其承载体是分布式账本+数字通证,它的基本工作模式保障了链上的数据的“不可篡改”、“诚实”、“可信”。

  溯源是一种农产品质量管理技术,其重点一是围绕产品生产、加工与销售包括产地环境、土地、种养殖及加工要求、生产过程、市场、检疫、质检等环节产品质量安全关键点的管控。二是对购入品包括种子、农药、兽药、肥料、饲料、添加剂等数据的征信管理。难点是将二者实现从田间到餐桌质量的全程溯源,其核心是产品溯源全程的质量安全关键点的数据科学可信。

  采用区块链+溯源的方法就是在服务系统可信的基础上,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可信。中国农安网创始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开拓者之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沈玉利教授一边讲解一边给我们展示产品溯源过程。

  拿手机“扫一扫”通过贴在大米外包装上一个看似很普通的二维码标签,立即获取了该产品的身份码、批次、产品类型、企业信息、产地信息、产品介绍、给出了这颗稻米的原产地的土壤、地表水生态情况包括气象资料;种子来源、种类;育苗、种植要求;肥料、农药的源头及使用要求;加工、质量要求;包装要求、仓储入库质量安全要求以及数量、种类、时间、责任人等的全流程溯源之旅,悉数呈现。

  一颗稻米的区块链溯源之旅

  依据中国农安网的区块链+溯源体系要求,一粒稻米从种子选育、育苗、移栽、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收割、入仓、加工、包装、入库、销售等环节所有信息都被上传到农安网的云端,“二维码”就是这包稻米的身份证,通过身份证可以实时获得这颗“有身份的稻米”产地及依据HACCP要求的质量安全信息。

  那么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溯源系统怎样保证产品质量的安全性呢?沈教授以“高山绿稻产品质量溯源平台建设”为例进行了说明。他介绍说,高山绿稻产品的溯源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法和实际的生产相关要求,对包括稻谷的种植地的生态环境如土壤的(总汞、总砷、总铅以及镉、铬)等重金属的含量是否超标;空气(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含量);水质(PH值、六价铬、氟化物、铅、镉等含量);品种(选育、试验结果、转基因等);种植过程(包括除草、施肥、用药的用量、责任人);加工(除砂、色差、添加剂、责任人等);仓储(防潮、防鼠、责任人)、包装等数据获取、处理。其中种子、农药、肥料、添加剂、生态检测等模块是征信数据,通过在私有链基础采用分布式账本+数字通证方法融合获取处理,供消费者和监管部门查询以及产品身份码的获取。

  现在,就让我们跟随这颗稻米,完成一场前世今生溯源之旅:

  种植土地:这袋5千克的高山绿稻有机米,2015年被种植于大雾山1350亩的有机稻田里,由农户一直按照传统农业种植方式管理,全部使有机肥,主要实施生物方法防治虫害,未使用过有害物超量肥料和农药。

  种子选择:2015年5月这粒有机米和它的兄弟姐妹,一起来源于连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征信数据齐全,属于五星丝苗米。

  稻田施肥:2015年3月沤制家畜粪肥,5月上旬施700吨,7月施用绿肥。其中,绿肥沤制于2014年1月,采用禾秆70%、紫云英20%,其他杂草10%的比例,将禾秆浸泡在稻田腐烂;紫云英和杂草在翻田时一起沤田。

\

  育苗插秧:2015年5月下旬。

  除草除虫:2015年6月,使用100倍液苏云金杆菌,有效防治稻飞虱。2015年7-8月,放养800只鸭子,采用稻鸭共作的方式,防治虫害。

  农事活动:2015年9月下旬对脱粒机和运输货车进行清洗,保证有机水稻基地不受污染。

  收割:2015年10月中旬,自此,这批高山绿稻有机米结束了在水稻种植基地的生活,开始进行产品加工、成品包装环节.........征信数据融合处理。

  高山绿稻质量安全溯源项目由工信委2013年底立项,沈教授牵头实施,其成果:

  2015.10主产产品“大米”被广东省名牌产品推进委员会认定为广东省名牌产品; 省重点龙头企业;

  2015.12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

  2015年获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

  2016年获相关专利一批;

  2017其产业化研究成果录入广东省科技报告服务系统;

  2019再次评为省重点龙头企业。

  社会效益:2015年度公司签约优质稻谷专业户300余户,种植面积2300余亩。2018稻谷专业户达1900余户,种植优质稻谷种植面积扩大到14500余亩;

  公司经济效益:2015年营业收入:10.622.092.02元;2018年营业收入:37.699.406.06元。

  四年风雨 不忘初心

\

  2015年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同日,沈教授创办的中国农安网正式上线。

  普通消费者在购物时,很少会掏出手机主动扫描产品的二维码;即使是特别较真的消费者,会好奇地掏出手机扫描产品二维码,但结果往往只是某一个企业的名称而已,完全起不到对食品安全的追踪作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 沈教授表示,正是本着这样的初心,他决心创办一种一个囊括科技服务、溯源、电商一站式的服务平台。

  作为计算机服务农业领域的专家,经过多年研究思考,沈玉利教授找到了突破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基于互联网思维和区块链大数据背景的溯源体系,为广大涉农中小企业的产品提供溯源服务,与企业一起共建广东省放心农产品生产基地。

  “我建立这个平台,一是站在企业的角度去看问题,保护、提高企业的信誉,保证企业的产品不会被假冒;二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看问题,保证大家买的东西是干净的、放心的,三是站在国家安全和国家在世界上的威望为出发点。”沈教授介绍,建立中国农安网方案论证前后经历了六年的时间,修改了很多次,在2015年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实施,这部食品法道出了我们的心声,“中国农安网”才择时正式上线,2017年10月“中国农产品批发网”也正式上网运行。

  目前,中国农安网对产品的源头、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测,远程视频、远程生态环境实时检测、可信数据的综合处理等方面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区块链保障了服务平台的可信,农药、添加剂等农产品生产、加工所需产品受到制约。溯源使农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可以回溯,更重要的是根据食品安全的要求对正在生产的食品实施实时控制,将质量安全问题在生产过程中发现,而不是上市以后召回销毁。

  区块链+溯源能进一步保障食品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标准要求生产,为政府食品安全控制提供技术支持,为农产品生产者提供质量管理技术,为百姓获得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提供保障。

  无偿服务 砥砺前行

  中国农安网从构思到诞生经历了十余个春秋,为国家的食品质量安全溯源服务,开发人员已经白发苍颜,但让百姓吃上放心粮的心愿仍很遥远。

  虽然前路漫漫,但是企业想加盟“中国农安网www.agrps.cn”仍须要通过严格的审查。沈教授表示,“中国农安网推送的不仅是产品,更重要的是信誉,对入网的企业、产品的严格要求,才能保证给想做好放心粮的企业一个公平、可信、可以展示的平台。”

  值得点赞的是,中国农安网从2015年10月1日到今日对90%的入网产品和企业采用无偿服务的方式.“目前,平台的服务器租赁、技术开发、后台运维等成本我个人承担30%,其它部分感谢国家、省市科技部门的资助。在应用上伪溯源干扰很大,人们往往将一个二维码,一个防伪,一个RFID就当成溯源,真正的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溯源无人问津”,虽然负债运维,生活拮据,科技项目到龄难以申请的情况下,沈教授还是希望能将这项事业做下去,通过技术服务使更多的企业提高对质量安全的重视,重视程度越高,让人民群众吃上真正的用科学依据来说明放心粮日子就越早。

  谈起中国农安网的前景,沈教授感慨道,中国农安网致力于打造消费者值得信赖的食品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平台,这个平台开发初始就从解决国家粮食安全的愿景出发,面向全国农业领域各行各业的产品溯源公共服务,其内容主要是为涉农企业,包括食品、轻工食品、农产品、农药、肥料以及为农业服务的机械等行业的企业服务。既帮他们把产品推向全国,同时又帮他们把企业产品的安全质量上一个台阶。

  沈教授希望,可以通过中国农安网的鼓励和推广,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食品安全溯源的工作中来,在初步建设广东省放心农产品基地基础上,把溯源技术向全国推广,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接轨。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DIGIX TALK姜义亮:土壤吃什么 我们就吃什么

标签
  • 稻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