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山南村,扶贫路上“别样红”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0 09:14:44
  “最近咱们村的人都往山南村跑,那个村怎么突然火了?咱们村到那里有多远?”……

  近日,山南村成了涞水老百姓茶余饭后一个热议话题。山南村位于涞水县深山区,全村538户,1321人,2014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404户,1200人。现如今的山南村,不仅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还迎来了红色旅游热,来自县域各个村庄及北京、保定等周边市县的党员、群众纷纷来到这里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两个多月时间接待游客6000余人。

\

冀热察区党委旧址

\

“八路军大食堂”

  山南村由一个偏僻的“山村”蜕变成如今这样一个“红村”,这背后源于山南村红色精神的代代传承,同时更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

  2015年10月,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派驻工作队到山南村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开始了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东风,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提升,街道硬化28000多平米,房屋沿街墙壁整修20000多平米,安装沿街路灯196盏,文化墙绘制120处,绿化面积7800平米,新建了文化广场、村民活动室、村卫生室、改造了幼儿园。尤其是护村河大坝的建成,既美化了村庄又增加了村民汛期的安全感,山南村面貌提升了,环境改变了,老百姓也乐了。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队和两委班子不仅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升级改造,2017年8月,还成立了“涞水县满山红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20余万元建起了养蜂场,同时还帮助山南村的村民开办了集服装、鞋帽于一体的“无人超市”,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用一桩桩小事,一件件实事,赢得百姓的称赞。

\

服装、鞋帽“无人超市”

  山南村是革命老区,是冀热察区党委、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所在地,萧克、邓华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由曹火星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是从这里唱响全国。工作队秉承着脱贫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全村人走上小康路的理念,和村两委紧紧抓住本村地理位置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历史环境,积极挖掘、保护红色资源,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带动山南村经济发展。

\

北京游客在山南村重温党的光辉历史

  涞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助山南村对冀热察区党委旧址进行了修缮,根据经典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改编了霸王鞭舞蹈,打造红色精品舞台剧目,并进行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成立“八路军大食堂”,为山南村当地的群众提供多个就业岗位。

  “做饭、表演、解说,让我们这些家庭主妇都有活儿干,感谢工作队搭建这个平台,让我们的生活很充实,使我们村儿红色革命传统更好地传承下去。”村民王秀芹谈起了她现在的工作很是满意。

  通过工作队、村两委及村民们的共同努力,山南村的红色旅游初具规模,4月21日,山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启动,目前已接待游客6000余人,这标志着山南村借助红色旅游助力精准扶贫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满山红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百草园蜂场

  “这是驻村工作队和两委班子及村民的大力支持,现在发展的势头很好,我们会进一步用产业引导全村经济发展带动百姓脱贫致富。”山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春革谈起了村里的发展信心十足。

\

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山南村的红色旅游发展规模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红色农家院,让山南村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涞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驻山南村第一书记阎秀贵如是说。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金龙鱼大米解锁另类吃法,好吃又上瘾让进食不再单调

标签
  • 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