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项目组赴哈俄白考察交流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19-12-15 17:32:15
  近日,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承担的中国科协“‘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科技合作与区域组织/联盟建设”项目组一行先后赴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考察交流,就联合发起成立精准农业国际科技合作组织,推动国际间现代农业产业、精准农业应用、先进农业技术以及促进区域内农业要素有序流动、农产品市场深度融合和农业发展经验交流共享等议题与上述国家相关机构进行了深入沟通,递交了“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联盟倡议书并得到了积极响应,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成果丰硕。

  在哈萨克斯坦,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科技领事米桂雄陪同项目组前往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哈农业部的几所农业科研院所进行了访问,双方就精准农业相关技术合作展开深入探讨。哈方各负责人均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在精准农业领域有更多的合作与技术交流,相互培养技术人才,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共同推广卫星导航技术在当地农业发展中的应用落地,共同为人类农业技术发展做出贡献。

\

  在俄罗斯,项目组一行走进俄罗斯国立农业大学,与俄自然科学院院士、农大专家们展开深入对话交流。对方表示,北斗与格洛纳斯信号相互兼容,在导航定位方面更加精准,有助于实现精准农业方面的应用。非常愿意与中国相关机构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包括农业土壤、农业化学、农业栽培、农业植保、农业科技、遥感卫星应用等方面的技术交流与推广。也特别高兴响应中方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联盟的倡议。

\

  在白俄罗斯,项目组首先走进了中白工业园进行考察交流。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CEO胡政、总经理严刚在园区会见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大可一行。会谈中,刘大可介绍了此次考察园区的主要目的和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情况。她表示,随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该系统已实现了对“一带一路”的覆盖,并将于明年完成全球组网,为全球提供更优质的导航与定位服务。随后,胡政介绍了园区的总体规划、发展历程及产业定位等情况。他强调,白俄罗斯的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并逐步向农业信息化发展,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北斗系统与园区的科创中心及“智慧园区”建设具有较好的合作前景。最后,双方就设立研发中心、业务推介及智慧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探讨。

\

\

  随后,项目组一行前往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与相关负责农业方面的科技专家进行了会谈与交流。双方在技术合作、产业发展、市场准入、人才培养、项目实施、联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建设性的探讨并形成了多个合作意向。此外,项目组还专程考察了著名的明斯克拖拉机厂,就卫星导航技术应用于拖拉机自动驾驶进行了合作探讨。

  据了解,“一带一路”精准农业国际合作联盟建设项目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部组织的培育“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平台建设项目之一,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及各项日常工作的开展,共有联合发起单位16家。据介绍,联盟的主要工作包括健全农业国际合作机制、农业科技输出、国际农业市场要素优化配置、国际农业合作政策协调与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农业产业研究、具有国际视野高层次农业人才培养等,并为国内农业高技术企业“走出去”提供国际合作的平台。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想买有机肥?这份生物有机肥排行榜必看!

标签
  • 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