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土著贝类紫石房蛤实现人工增养殖

来源:作者:时间:2023-11-01 17:04:01
  近日,记者在大连獐子岛上的海珍品育苗厂里看到,工人们正在车间里精心培育紫石房蛤苗种。据育苗厂负责人李明经理介绍,紫石房蛤是大连重要的经济贝类,营养价值高,主要靠采捕野生资源,目前还没有实现人工增养殖。这些苗种是从今年7月开始繁育的,长到4mm以上就可以放到大海里养殖。

 

  紫石房蛤俗名大蛤、天鹅蛋,是一种冷水性大型经济贝类,也是大连区域重要的经济土著品种之一。其肉质肥大,味道鲜美,是蛤类上品。因长期高强度采捕,导致大连周边海域紫石房蛤呈现资源量下降、小型化等特点。李明介绍,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獐子岛综合试验站于2022开始联合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滩涂养殖岗位霍忠明团队对紫石房蛤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进行攻关,先后开展了多项繁殖生物学等技术研究,经过两年努力成功突破其育苗技术,今年首次培育出苗种220余万枚,并于9月通过了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市海洋发展事务服务中心、长海县海洋发展局组成的专家组验收,填补了我国紫石房蛤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的空白。

 

  该品种育苗技术突破后,可实现规模化培育并进行底播增殖,将苗种直接投放到海底,经过3-4年的自然生长,周期养成后有计划采捕,对大连地区紫石房蛤资源养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08年12月,农业农村部颁布了第二批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贝类被列入新启动的40个产业体系。目前设立的综合试验站,分布在北至辽宁、南至海南的我国沿海各省。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将为提升贝类产业竞争力、保障国家食品安全,实现农民增收和海水渔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新疆福海特色海鲜水产将卖向全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