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北塔农机专业合作社 土地托管托起农民好日子

来源:作者:时间:2023-12-26 14:21:48
  近年来,科左中旗北塔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技术集成、管理方式,发展新型土地经营模式,促进粮食增产、农业提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玉米丰收季,连日来,科左中旗北塔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玉米收割机械不停作业,收割、脱粒、秸秆粉碎,实现节本、增效、简约化收获,提高了劳动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

  北塔林艾勒嘎查村民李德胜:“今年,我在合作社托管了一百多亩土地,收益达到了20万。我也省去了趟地、打药环节的劳动,省力又增收。”

\

北塔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械收割玉米 (白红英 摄)

  2017年起,科左中旗北塔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先进的农业技术为引领,探索实践“玉米种植生产托管的北塔托管模式”。在农户自愿和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前提下,每亩收取587元的托管服务费,除灌溉追肥(水溶肥)环节外,对农户提供备耕整地、播种、除草、两次植保、籽粒直收、收储运、“粮食银行”等玉米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多环节服务,玉米生产全部收入归农户所有。

  北塔林艾勒嘎查村民包达林台:“以前自己种的时候,每亩产量是1300—1400斤,托管以后年年收成都两千多斤,每亩产量增产了几百斤。”

  通过提供专业化服务,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难题,引导种植业逐步走上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发展道路,为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富。

\

北塔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保有量(白红英 摄)

  科左中旗北塔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双林:“今年托管了1.6万亩土地,今年的产量提升到2100斤左右,最低产量也是1800—1900斤。我们采用半托管模式就是农户把地交给我们耕种,农户只负责浇地,秋季的收益全部都归农户所有。”

  合作社托管村屯从最初的1个村,发展到目前的18个嘎查村,托管农户从2018年北塔村7户,发展到现在的289户,托管面积从最初560亩发展到2023年的16000亩、643块土地。伴随着土地托管模式的日臻完善,农业科技和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合作社与村民共同发展致富的前景将越来越美好。

  西塔林艾勒嘎查党支部书记黄银桩:“托管可以省钱、省工、省力,今年我们村最高产量是一亩地2300多斤,这是以前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产量。”

  新闻来源:云上左中

  浏览量7334

\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这个草莓文化节即将开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