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在江西湖口举办

来源:作者:时间:2023-11-01 17:07:07

  10月24日是第14个国际淡水豚日和第5个长江江豚保护日。当日,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和渔政保障中心的指导下,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局和九江市人民政府联合在江西省湖口县举办主题为“看见你,守护你”的2023年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旨在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长江江豚的良好氛围。

  长江江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长江水生生物的旗舰物种,也是检验长江十年禁渔成效和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长期以来,受高强度人类活动影响,长江江豚种群极度濒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随着长江十年禁渔等长江保护修复重大举措的深入实施,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呈现恢复向好态势。2022年,长江江豚普查数据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呈现历史性止跌回升,达到1249头,相比2017年的1012头,5年数量增加23.4%,年均增长率为4.3%,保护成效初显。本次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沿江有关省(市)交流了长江江豚保护工作,武汉市、南京市渔业主管部门围绕数字江豚和保护宣传进行了典型发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分别介绍了长江江豚野化放归和2022年长江江豚普查有关情况。活动现场对长江江豚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扬,并同步组织长江江豚征名认养和首届长江江豚文创市集等活动。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长江流域相关省(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巩固好已经取得的成果,系统梳理长江江豚保护工作困难问题,完善保护政策措施、实施重大保护行动、强化科研攻关突破,采取切实举措保护好“微笑天使”,将长江江豚打造成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名片。

  长江流域有关省(市)渔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校、保护区管理机构、社会公益组织和新闻媒体等单位代表参加活动。宜昌、荆州、岳阳、武汉、安庆、南京等长江江豚保护重点城市同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大连土著贝类紫石房蛤实现人工增养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