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畜牧业发展持续向好

来源:作者:时间:2023-11-01 17:10:12
  今年以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和各项强牧惠牧政策措施的拉动下,全省畜牧业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省猪、牛、羊和禽分别发展到2544.2万头、631.2万头、1192.4万只和5.2亿只,同比分别增长3.9%、9.8%、3.9%和9.7%。全省牧业养殖业产值达到998.9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73%,同比增长5.9%。

  着力推动“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上规模上水平。坚持“扩量、提质、增效、转型”的8字方针,以大项目建设为引领,推动优势产能持续释放。截至三季度末,全省千头以上肉牛产业化大项目新增27个,总数达到236个,比工程实施前新增202个;万头以上牛场今年新增4个,总数达到25个。通过国家审核入库肉牛专项债项目47个,其中30个项目已发行债券90.89亿元。肉牛融资需求持续增加,前三季度,肉牛贷款余额309.76亿元,同比增长79.09%;比年初增加64.21亿元,增长26.15%。全省肉牛政策性保险在保牛只150.19万头,保险覆盖面占存栏量的34.13%。

  认真抓好生猪产能调控。重点抓好77个省级以上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建设,认真落实生猪价格预警机制,紧盯大县、大场、大户三个关键,聚焦能繁母猪、规模养殖场两个环节,坚持抓大不放小、以大带小,引导养殖场(户)科学调整存出栏结构,促进生猪产品均衡上市。

  扎实推进畜产品产销对接。组织畜产品营销、屠宰加工和规模养殖等98家企业成立了畜产品产销协会,充分发挥产销协会作用,推动吉浙生猪、肉牛产品公司化、市场化点对点对接,加快餐食品牌建设和业态创新,加快发展团餐、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引领本土化终端消费升级,通过连锁店、旗舰店等走向全国。深化落实与南方航空物流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打通空中通道,不断降低冷链运输费用,鲜食牛肉当天可直达全国各地,抢占市场份额。

  紧盯动物疫病防控安全。针对季节变换,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推动免疫、检疫、监管、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湖北“仙桃黄鳝”区域公用品牌价值172亿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