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小镇:从第一棵黑莓苗“萌芽”到15000亩黑莓园“新赛道”

来源:作者:时间:2024-01-11 14:30:45
  走进江苏省仪征市马集镇黑莓小镇有机黑莓种植基地,近万亩黑莓园壮阔辽远,放眼望去尽是生长旺盛的黑莓树。而在十八年前,这里还是普通农田。

基地航拍图4

  昔日普通农田变成“黑莓种植基地”,这得益于黑莓小镇坚定的黑莓产业之路。黑莓小镇从2013年入户马集镇以来,黑莓产业持续扩规模、树品牌,强特色,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新格局,培育出一条近5亿元的黑莓全产业链。

黑莓小镇效果图

  目前,黑莓小镇园区规划15000亩,种植8000余亩,种植黑莓品种多达30多种,是中国最大的有机黑莓种植基地。同时黑莓小镇还拥有50亩深加工基地,年加工产能达80000吨。黑莓深加工基地内,食品级标准化厂房、高温保鲜库、低温冷藏库、速冻库等设施一应俱全。黑莓原液、原浆、果汁、果酱、冻干粉、黑莓牙膏、精油皂等衍生产品也在这儿“应运而生”,被送往全国各地,实现了每年近2亿元的产值。

微信图片_20230707143151

微信截图_20231212135827

  不仅如此,黑莓小镇还致力于让产业“接二连三”,沿着黑莓产业开辟出新赛道。从卖产品到卖风景,黑莓小镇着力打造集采摘园、黑莓主题生态观光基地、研学旅游基地、康养度假基地等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第三产业。推出“黑莓+采摘”“黑莓+旅游”等模式,每年吸引近10万名游客前往黑莓小镇。至此,黑莓小镇完成了从第一棵黑莓苗“萌芽”到15000亩黑莓园“新赛道”的产业蜕变之路。

22

\

  黑莓小镇助力马集镇黑莓产业良性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全镇农户增收。目前带动农户每亩年均收益2万元,种植基地用工人年均收入3.5万元。黑莓小镇与马集镇共建农业产业强镇,助力农业,造福农民。

  黑莓小镇的未来发展规划中,将继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一产进一步扩大特色农业黑莓产业种植规模,二产大力发展大批量、多元化、高附加值食品加工产业,三产要大力发展生态文旅,在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赛道上在此实现新跨越。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数字换道,公益超车——中国乡村振兴光芒之路启动仪式在穗举行

标签